標題: 冬季养生 营养薯类各有绝活
芳草
貴賓
Rank: 5Rank: 5



UID 23
精華 1
積分 10
帖子 290
閱讀權限 1
註冊 2010-9-18
用戶註冊天數 4940
用戶失蹤天數 3746

180.118.153.144
分享 
發表於 2011-12-5 20:46  資料 私人訊息 
冬季养生 营养薯类各有绝活
冬季养生 营养薯类各有绝活
时下,天气转凉,正是红薯、紫薯、山药等薯类大量上市的时候。山药等薯类不仅可以充饥,而且具有重要的营养功用,是不可多得的健康食物。
  常见的薯类有红薯、紫薯、土豆、芋头等。土豆分为新土豆和老土豆等,芋头包括毛芋头和荔浦芋头等,山药分为淮山药和怀山药等。
  薯类的共同特点
  1.生长在地下,农药等污染相对较小。
  2.含有龙葵素等生物碱,对人体有致敏作用。
  3.脂肪含量少,约占食部(可以食用的部分)的0.1%,属低热量食品。
  4.虽蛋白质含量不多,约占食部的2%,但赖氨酸和黏液蛋白含量丰富。
       5.含钾丰富,约占食部的400mg%,属高钾食品。
  薯类的这些特点使它们被称为减肥、抗衰老、抗癌、抗高血压病、降血脂的佳品。其适宜人群:健康人群及糖尿病、肥胖症、脂代谢紊乱、高血压、癌症、前列腺增生、肝病、呼吸道疾病患者等。不适宜人群是:高钾血症及对薯类过敏者。
  薯类个个“身怀绝技”
  薯类除上述共同特点外,还有各自的绝活。
  红薯可当水果吃  生吃红薯可保证维生素C不被破坏。每天生吃100克红薯,即可满足人体一日维生素C的需要量,有延年益寿和美容的功效。
  吃紫薯可抗癌  紫薯的抗癌作用居食物之首。主要原因是紫薯富含花青素、功能性多糖、皂甙、维生素C、B族维生素和硒等。
  山药可治疗肾病  山药属温补食品,入肾经,能补肾填精,是治疗肾病的佳品。因肾病患者往往合并钾代谢紊乱等症状,故肾病患者需在营养师的指导下食用山药。山药还能辅助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山药最富营养的部分是其黏液,黏蛋白可降低血液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质沉积,有利于防止动脉硬化.此外山药对于糖尿病也有辅助疗效,除了易产生饱腹感,有利于控制食量外,黏液中的甘露聚糖还有改善糖代谢,提高胰岛素敏感性的功用。  
  土豆和山药可治胃病  土豆和山药可治疗胃病,而红薯和芋头胃病病人应禁用。 主要原因是土豆和山药含简单糖和粗纤维少,又含黏液蛋白和功能多糖等,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而红薯和芋头则因含简单糖和粗纤维多,不仅刺激胃酸分泌,而且对溃疡面有损伤,因此胃病患者应禁食。
  糖友少吃红薯和老土豆  糖友应选择新土豆、山药、芋头、红薯,春节前后的红薯及老土豆要尽量少吃。主要原因是老土豆因生长期长,含糖量及糖生成指数均高于新土豆。红薯,尤其是春节前后的红薯含糖量高,易引起血糖波动。山药和芋头不仅含糖量低,而且血糖生成指数低,故糖尿病患者以食用新土豆、山药、芋头为佳。此外,糖尿病患者选择薯类时,应作为一日主食的一部分,约4两薯类(食部)相当于1两主食。
  薯类适宜的吃法:
  薯类均可选蒸、煮、烤及做粥等食用方法,而不同薯类又有其不同的吃法。
   山药:
   推荐吃法:百合山药小米粥、糯米莲子山药粥、山药木瓜炖排骨、木耳青椒炒山药、蜜汁山药。
  牛奶山药琼浆:
  取牛奶250毫升和去皮蒸熟的山药100克,放入消毒过的食品加工机中打成浆,将匀浆倒入杯中直接饮用。
  点评:牛奶含蛋白质、脂肪、钙及维生素A、D等丰富,含碳水化合物、钾、纤维素及维生素C等不足,而山药则恰恰相反。两者合用几乎能提供人体全部的营养素,该浆不仅口感好,而且营养价值丰富,是老少皆宜的饮品。
  烤红薯:
  取中等大小的红薯,洗净后放入预热的烤箱中,用200度烤1小时取出,放凉后即可食用。
  点评:操作简便、香甜可口、营养丰富,是理想的抗癌及抗衰老食品。

    土豆:

   推荐吃法: 土豆焖牛肉、肉片土豆焖扁豆、羊肉蘑菇土豆泥。
   特别提示:土豆最好别用油炸,如炸薯条、炸薯片,这样不仅摄入油脂多,还可能增加患癌症的风险。

  荔浦芋头芝麻饼:
荔浦芋头去皮切片,放入蒸锅蒸熟。将熟荔浦芋头取出放凉,装入食品保鲜袋中,用擀面杖将其擀压成泥状,放入白糖和匀。将发面团分成小剂子,擀成皮,将荔浦芋头泥放入按扁的面皮中将其合拢后封口,用手轻轻地将它按扁些,再醒发10分钟。把面饼蘸上芝麻,放入不粘锅内煎熟即可食用。

  点评:荔浦芋头的香、芝麻的香、花生油的香及面粉经烙制后散发的阵阵香味,让人垂涎欲滴,欲罢不能。
  特别提示:山药和芋头都比较容易发霉,最好随买随吃。特别是煮熟的,只能在冰箱里保存1天。最后需要提醒的是,薯类虽好,但也不要顿顿都吃。薯类和杂粮一共占到每天摄入主食的30%即可。▲
頂部
明熔居士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245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用戶失蹤天數 0

120.0.168.82
發表於 2011-12-8 10:48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红薯、山药、红萝卜、白萝卜、土豆都是很好的冬季营养食品。
冬天做豆腐羹很好的。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