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骑行探访洞沟村古碑札记》
明熔居士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245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5
用戶失蹤天數 0

120.1.122.253
分享 
發表於 2011-4-8 19:39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骑行探访洞沟村古碑札记》
        本人喜欢摄影,对民俗民风的历史题材尤其感兴趣。洞沟村古村落一直是想去拍摄的一个地方,几次影友组织洞沟拍摄活动都终因工作繁忙而未能参加。今天快要退休了,买了辆旅行自行车,闲暇之余骑车锻炼,于是就有了探访洞沟古村落的想法。
        鹿泉市上庄镇洞沟村地处太行山麓,位于石家庄市槐安路西延线与鹿泉市山前大道交汇处,距省会15公里,离鹿泉市13公里;近邻鹿泉市八大风景区之一的千年古刹龙泉寺,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风景秀美。全村总面积3500多亩,地形主要为半山区,经济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全村总户数130于户,人口430人。
        第一次探访洞沟村是在2011年3月24日,原计划是要去山前大道的导游图,行至龙泉寺路口是想起影友说洞沟村就在龙泉寺附近,于是下车向路边歇息的两个游人问询村子的确切地址,两位游人摇头道:“我们来这里好几次了,还没听说过附近有个洞沟村呢。”转头看到路边停着一辆面包车,看样子是附近常在这里等候行人乘坐的出租车辆。于是走上前去,叫醒正在睡午觉的司机,向他打听洞沟村在什么地方,司机师傅说:“从这儿往里一直往里走是龙泉寺,大约200米左右转弯处有条往北的小马路通往洞沟村。”既然知道了洞沟古村落的具体位置,就改变了原来的骑行路线,临时决定探访洞沟村。
        按照司机师父指示的方位,找到了通往洞沟村的乡村公路,大约行走了不到5分钟的路程,首先看到了新洞沟村。新村全部都是卧砖到顶的新式农舍,街道规划整齐,跟省会近郊和城中村的房舍没有什么大的区别。进村向正在准备给新盖房屋安装铝合金门窗的老乡打听洞沟古村落何在,老乡说:“小马路走到头,就看到了。”
        顺着老乡手指的方向望去,榕树、石榴树、皂荚树布满了山沟,隐没在树木之间的是一座老式村落,院墙几乎都是用片状石头堆砌而成,依山而建的民居错落有秩,蜿蜒的山路通向坐落在大山怀抱里的小山村。
        走近村子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座座石头房子。这些房子分布在村子北侧一条东西方向比较宽阔山路两旁,南北方向都是顺这山坡形成的石头小路,从这家走到那家,要上坡或是下坡才行。洞沟村村子不大,房屋不过几十间,大多已经废弃。




        洞沟村:相传此村有近200年的历史,村西口有块青石碑,碑体宽57厘米,高144厘米,厚20厘米,碑座宽70厘米,厚41厘米,出地面高度31厘米。碑文如下:
        钦加四品顶戴,賞戴花翎,僅先祿用,直隸州知州獲鹿縣正堂加十級記錄十次。
        示禁砍伐樹林事案,據洞溝村鄉長王天月等聯名禀稱本村西靈泉山向有龍王庙一座,年湮代遠,風雨凋零。前年旱魃為災,麥苗枯萎,遠近居民赴廟竭诚祈禱,默召庥和旋,即甘霖叠沛,農田露足,豐獲秋收。緣是感仰神靈,集資修葺,四圍種植樹株,誠 匪徒私自砍伐等情。请示禁前来北,除禀批外,合行示禁。为此示仰舜,近乡民人等知悉。自示之后,尔等务得敬谨,将栽培养成林,尚有不肖之徒擅行砍伐,許尔等扭獲送究,嚴行惩辦。
        本縣言出法随,决不宽贷,各宜凛遵,毋違特示。
        右谕通知
        公證人 王廷舉
        光绪六年二月二十九日
        寶貼洞溝村龍王廟
        告示
        石碑顶部左上部有大清直隶州知州获鹿县令大印
        笔者访问了王廷举嫡孙92岁的王春来老人,王春来讲述了关于碑文记载的获鹿县令禁止私砍滥伐树林告示的来历。
        光绪四年(公元1878年)春洞沟村一带大旱,就连常年有水的灵泉山上的泉水也近枯竭,麦苗大部分因干旱枯萎,眼看夏粮颗粒无收,洞沟村众村民到灵泉山龙王庙祈求龙王降雨,以保全全村人畜能有水饮用,田地有雨露滋润,庄稼能有收成。百姓诚恳的祈求,感动了上苍,天降甘露,庄稼得以灌溉,秋粮大获丰收。村民感激神灵佑护,集资对龙王庙进行了修缮,并在寺庙和灵泉山上广植树木。
        冬季来临,山下小车行村及附近其他村的村民,上山砍柴,将洞沟村种植的树林砍伐了很多,东沟村民多次劝阻无效。无奈之下,村长王天月、王廷举等村民联名上书到县衙告状。获鹿县令审案后,将告示张贴在灵泉山龙王庙前,限令若需要砍伐树木,须事先请示县衙,得到批准后方可进行。为了保护水土不再流失,嘱咐村民,要多栽树并养护成林。警告私砍滥伐者,如若再进山砍伐林木,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由于是纸质告示,张贴在庙前,经不起风吹、雨淋、日晒,洞沟村村民为了能永久的保留告示,便把告示刻到了石碑上。
        据笔者观察,在该碑的右下角,又一个与告示碑文无关的“为”字,笔体也与告示碑文不同。因此刻告示用的石材应该是一块旧碑。
        村民王义才告诉笔者:这块石碑最早是在村西灵泉山的龙王庙前,由于龙王庙修缮不利坍塌了,石碑被村民们挪到了村西口的老母庙前,文革时期老母庙被毁,人们就把石碑立到了祠堂前。新村建成后老祠堂也坍塌了,村里就把这块碑立在了现在村西口简易的观音庙前。
頂部
夏荷生
註冊會員
Rank: 1



UID 30
精華 1
積分 10
帖子 2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11-6-1
用戶註冊天數 4705
用戶失蹤天數 4705

218.11.32.41
發表於 2011-6-1 18:20  資料 私人訊息 
偶好久都进不来,今天重新注册了才进来.老兄现在玩的很开心啊.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