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山的回响 作者:方璐
明熔居士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245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3
用戶失蹤天數 0

120.0.168.138
分享 
發表於 2010-8-26 23:34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大山的回响 作者:方璐

大山的回响

方璐

山东有个旅游景点叫崑嵛山,上有九龙池,山清水秀,人称“天然氧吧”。 十月底,我和朋友们乘车到大山上玩,站在高处眺望远方,大自然的景色尽收眼底。这时,王姐说:“离别二十八年今又回大山,这就是当年插队的地方啊”。 那青山依旧广袤壮观,那清水潺潺令你留恋往返。那人已不再是当年梳着两条辫子的甜妹,而是银发悄悄藏在两鬓的中年。
那是六九年秋天,十八岁的王姐背着比自己还要高的干柴,一步一步艰难的往山下走,碎石块从她的脚边直往山下滚,她又累又害怕。到了山半坡再也走不动了,腿一软一屁股的就坐在石头上。一位男知青走过来要替她背干柴,她怎么也不肯,在别人的搀扶下,又吃力的站了起来。她含着眼泪说:“我是可以教育好的子女(黑五类),我不怕苦。”她嘴里一遍遍的诵着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汗水伴着泪水从她的脸上流了下来,滴滴落在这大山上,她插队整整七年。
知青们开心时到山上放声高歌,想家时到山上目视远方,受委屈时到山上独自流泪,恋爱了也到山上窃窃私语,分享甜蜜温馨的时光。大山啊,你留下了知青的脚印和汗水,你看到了知青那燃烧的热情,你懂得知青的倔犟和执著,你知道知青有多少的伤感和无奈,你记下了在风雨中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
三十多年过去,弹指一挥间。火红的年代产生的这一特殊的群体,随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步伐,一路梦幻、一路希望、一路崎岖、一路高歌的走向了明天......   

2002年1月31日11:41:22在乐趣园〖明熔阁〗发表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