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回家[原创]
明熔居士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245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用戶失蹤天數 1

60.1.39.210
分享 
發表於 2010-7-25 08:53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回家[原创]
回家
       前些天石家庄下了一场大雪,飞飞扬扬的雪花整整飘了一天半,城市、农村白茫茫的,这情景使我的记忆回到了下乡第二年的新年......
      69年12月20日左右一场大雪整个覆盖了华北地区,河北平原看上去到处是冰天雪地,天空灰蒙蒙的,积雪有半尺来厚,气温降到了零下十几度。
      我住的是村里最东边的一间房子,两扇房门上下都有好宽的门缝,凛冽的寒风象疯子一样在窗外呼啸着,拍打着用报纸糊着的窗户,空旷的屋子里没有煤火,缸里的水也被冻上了薄冰。为了取暖,只能把被子放在做饭时才烧火的炕头上,吃完饭就把脚伸到炕头的被子下面,身上紧裹着棉衣。
      69年12月27日吃完午饭,6队7队的三个哥们都聚在我的屋里,哥几个围坐在炕头上说闲话,炕头的热量越来越小,最后冻的上下牙打架浑身发颤。比我大一岁的老黑锅说:“要不咱们回家吧!”。于是,就各自回自己的生产队找队长请假。
       4点半左右我们四个集合在一起,用扁担挑着粉条、白面、山药和一些豆子,开始了长途跋涉的回家的路程。
       由于连日的大雪,离村子最近(十二里地)的贾市庄的长途汽车也停开了,我们就想抄近道从50多里地以外的藁城火车站坐火车回家。
       出了村,地里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小路已经被雪覆盖的找不到了,哥几个挑着担子,在没脚脖子深的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的朝往藁城车站走。一路上也不知道摔了多少跟头,只觉得挑的担子越来越沉重,脚越来也越麻。
       一路上进村就到到老乡家打听往藁城车站走的路。大概到晚上的九点多,终于看到了藁城县城的灯光了,也找到了大公路。等到了火车站,已经是晚上的10点半多了。
       本来想到了车站就有吃的东西了,可是因为是晚上,车站上已经没有了流动食品车。我只好央求卖车票的阿姨:“阿姨,我们是赵县的下乡知青,走了老半天了,给我们点热水吧。”阿姨看我们都是十几岁的孩子,就把她喝水的杯子拿出来,给我们倒上水,摸着我的头说:“好可怜的孩子,走这么远的路。”把我们几个领进票房,让我们烤烤火。身上渐渐的暖和了,但脚上的袜子和鞋还冻在一起。
        11点半,火车进站了,阿姨把我们送上车。
        火车开动了,望着票房阿姨远去的身影,我们几个都哭了,是这位好心的阿姨给了我们开水,温暖了我们已经冻的发僵的身子。
        1点多的时候,我叫醒了睡梦中的妈妈。妈妈开门看到我回了家,一把把我拦在怀里:“孩儿呀,你怎么回来的呀?”妈妈哭了,我也哭了:“妈,我想家了。我们是走了大半夜的雪路,从藁城坐火车回来的。”
        实在写不下去了,就到这里吧。

        2002年12月26日晚(今天是妈妈的百天忌日)
頂部
于夷老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UID 4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28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10-7-25
用戶註冊天數 4996
用戶失蹤天數 3278

59.52.115.250
發表於 2010-7-25 19:29  資料 文集 私人訊息 
太多了当年的这种情景,已经害怕回忆……
頂部